翎川

凹三ID springfever1011 搜索作者名就可

【一梦江湖】今朝有酒

cp:

十三羽x祖宗


人物来自:

星辉清梦—十叁羽

月敲山门—祖宗(文里名字为宗子邬)

脑洞来自之前看的万剑归宗pk


—————    分隔线   —————


武当。


明天是选出下任武当掌门继任者的日子。

经过层层挑选后,终于择出了两名最为优秀且适合的弟子,十叁羽和宗子邬。

两人不论是品性还是武功都已独当一面,能担下掌门之位的重任,最后现任掌们和长老们还是决定让十叁羽和宗子邬再行比试一下。

“此次只是切磋,掌门一事,兹事体大,不是几次比试就可议定。你二人谨记切不可误伤同门,点到即止。不过略胜一筹者能得掌门一句箴言相送,还望你们认真对待。”


夜凉如水。

“怎的一个人在此?”

宗子邬抬首,十叁羽笑吟吟看着他。

“有酒吗?”

“你怕不是忘了武当山上不准弟子无故饮酒。”

“那你在此地做什么?想独吞咱们当年埋下的酒吗。”十叁羽爽朗的笑声传来。

宗子邬终于也忍不住,嘴角带了一丝笑意。

“以为你早就忘了,的确是想偷喝。”


*

武当山是清修之地,一直禁止弟子私下饮酒,被发现了要被重罚,偏偏十叁羽又是爱喝酒之人,每次都为私藏酒费劲心思。一日十叁羽趁同门都在做课业,轻车熟路的又到后山去藏酒。

“终于好了,大功告成!这次拖人从山下带的酒可够喝一阵子了,哈哈。”

十叁羽心里开心得很,一转身却发现不远处有一个人,他吓得退后两步,才发现是一个同门师弟宗子邬。

“……啊哈哈师弟你站在这里怎么悄无声息的,也不跟我打声招呼,你不去做课业在这里干什么?”十叁羽尴尬的说道。

“看桃花。”宗子邬平视前方,面无表情回答。


此时已经入春,正值四月,桃花已经开遍后山,簇拥层叠,雪白粉红相间,随着微风会掉落几片花瓣,缓缓从眼前掉落,美的不像真实。

“人间四月芳菲尽……我常来这里,竟也没发现桃花开了。”十叁羽道。

“别的同门都在辛苦课业,你一个人在这里赏花喝酒。”宗子邬轻哼了一声,嫌弃的看着他。

“那我把酒与你同饮,你不要告诉别人我偷藏酒的事。这可是从云梦带的桃花酿,你可是跟着我沾光了。”

宗子邬也不客气,接了酒来:“你想想到底是分我些划算还是被掌门知道把你私藏全收回划算。”

“听闻桃花酿埋几年后挖出再喝更为香醇,不如我们今日就在这株桃树下埋下一坛,来年再饮。”十叁羽突然说道。

“到时候你要是忘了,可别怪我独吞。”

“笑话!就算宗师弟忘了,我也不可能忘。”


*

宗子邬回忆完这么一段过往,没想到一年这么快就过去了。

“……还是算了,明日过后再来,被发现了你我估计要滚出武当山了,你可不准偷喝。”

“一起走出武当山,看看外面江湖,云游天下,听起来也不错。”宗子邬道。

“是啊不错不错。明天切磋你可别放我水,咱们各凭本事。”

“你想多了,一直被揍的难道不是你么?”

“哈哈哈……”


终于到了第二日。

正午。

宗子邬这天状态出奇的好,第一场十叁羽就不敌,一直被压制,最后还是输了半招。


第二场。

十叁羽少有的严肃起来,出招也是一剑快过一剑,舞出的残影映在了宗子邬眼里,化作了漫天桃花。

宗子邬想起自己刚入师门时掌门训话:“修道之人,重在修心,心无杂念,方成正果。”

谁也不知道,那日花下饮酒,有几片桃花竟然悄然飘到了心里,不知不觉已经生根发芽。

这场比试,我无论如何也赢不了,因为你就是我心里,唯一的杂念。


后两场,十叁羽胜。


当夜。

两人挖出了当年埋下的桃花酿,一打开,香气四溢。

“真是 ‘色清如水晶,香纯如幽兰’ 啊。”十叁羽感叹道。

“月色也美。”宗子邬却看月亮。

夜凉如水,月色醉人。

才饮几口就已微醺。

宗子邬脸上染出了一丝红晕。

“咱们下山,浪迹天涯,云游江湖可好。”

“宗师弟,你这酒量也太不行了哈哈,是不是醉了你。”十叁羽抬手,凑近了宗子邬的脸,顿了顿,又慢慢的放下。

“这是掌门赠予的书信,我们瞧瞧写了啥。”

“掌门给你的,给我看做什么。”

十叁羽却是已经念了出来:“且放红尘三千外,相逢一笑此山中。不会吧,就一句?”

宗子邬听他念完,却是若有所思,半晌低低的念诵了一句:“无量天尊,多谢掌门提点。”


后几日,宗子邬拜别武当山同门,下山游历。

十叁羽挽留他的时候,他说,心里有杂念是不可能担得起掌门的重任的,等到自己想通了,就回来。

“我会叫人经常给你送酒来的。”宗子邬笑着说,他很少笑,笑的时候却让人如沐春风,很是舒服,“还有,告诉后山的桃花,我走了,不要再开了。”

这就是他说的最后的话。

十叁羽心里忽然涌动出一种说不明的情绪,他不想去想,也不敢再想。


那一年的桃花,到底开在了谁心里呢?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4 )

© 翎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